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学校首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完成会议鉴定

2017-02-27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历时三载,我校第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你是我的眼——盲人触感设计研究”顺利完成研究任务,申请结题。经湖北省教育厅授权,学校于2月23日组织会议鉴定。教育厅专家库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李春富教授、石长顺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胡雨霞教授、欧阳超英教授以及我校承芹教授组成评委会。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宋华副教授对项目研究意义、内容、方法、创新点和成果进行了汇报。评委会就项目的创新和突破、科学性和规范性、价值和效益等方面进行定量评价,同时给出鉴定意见。

该项目是宋华副教授及项目团队在大量的市场调研基础上,针对盲人等弱势群体“购物难”、“出行难”、“看病难”三大难题,提出的触感设计研究,问题导向明确;通过探究盲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在食品凸图包装设计、触感设计在公共空间的应用以及医院公共空间进行无障碍设计,完善了公共服务,具有实用性;深入研究盲文辨析度,对盲文凹凸的深度、面积、密度、复杂程度进行了多次试验,最终根据统计分析数据研制出适合盲人等弱势群体的触感设计方案,有较强的创新性;将研究成果用于实践,与多家企业合作,通过盲文通气孔设计、抽屉式设计、定量化设计、色彩运用等方法推出的产品获得了市场认可,特别是针对荆门市中医医院不同人性化的装修设计重新制定了改造方案,为就医的弱势群体带来福音;项目成果丰富,项目负责人在《艺术评论》、《美术观察》等艺术学科权威期刊上发表了3篇论文,他引26次,成功申请了两项国家专利并完成了285千字的独著——《为弱势群体思考的人性化设计》。

与会专家评委对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在业内对凸图设计的试验探索及深入研究十分少见的情况下,项目团队另辟蹊径,做出了有价值的创新研究。同时,也建议在专著等成果的图文规范性方面进一步加强。

谈及做该项课题的初衷,宋华副教授回忆,因自己也曾患眼疾,深切体会过盲人的不便,因此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加强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