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动态

武汉工程大学曹胜亮教授应邀来校做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培训

2024-01-10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校企合作办、学科办)


会议现场

19日上午,我校举办第七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会,学校特邀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做讲座。会议在行政楼八楼理事会会议厅举行,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参会学习,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

曹胜亮院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2项,主持横向项目3项;在《光明日报》、《中国法学》等权威以及核心期刊(含省级普刊)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近年来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近50篇;撰写著作3部,编著2部,主编教材12本;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


曹胜亮院长做讲座

曹院长从自己的职业生涯入手,剖析自己在工作实践和研究领域的优势,以此确定研究方向。从科学选择研究主题、充分开展课题论证、系统梳理研究基础、合理预算研究经费、精心研讨完善文本、一贯保持良好心态六个方面,结合案例详细讲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他强调选题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学术专长及其积累、聚焦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基于综合考虑研判精准,并且要契合申报指南。课题论证中,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要分层分类综述,述评结合,引用知名专家、权威期刊的近期成果。学术价值重点从学科建设角度体现,应用价值重点从落实国家重要政策文件方面撰写。研究思路要有逻辑性和层次性,结合图表描述。研究重点要紧扣研究主题,研究难点围绕研究重点,在理论、方法、资料收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之处。创新之处是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可从选题、研究视角、研究价值、研究方法等方面论述。研究基础至关重要,前期研究成果要与本课题密切相关。

曹院长向老师们倾囊相授,讲座内容细致、逻辑清晰、指导性强,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