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动态

学校举办第三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会

2023-12-01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校企合作办、学科办)


讲座现场

1122日下午,我校举办2024年度第三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会,学校特邀武汉轻工大学经济学院杜为公教授做讲座。杜为公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软科学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课题50余项,出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导与技巧》等著作多部。会议在行政楼八楼理事会会议厅举行,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


杜为公教授做讲座

杜教授强调,申报国家基金项目重点不在于写申报书本身,而在于前期的思考、凝练选题的过程。每一次的思考过程都要用文字表述出来,要根据研究基础判断题目是否符合自己的研究,五项前期代性表成果是否满足,选题是否符合国家意图,根据国家领导人讲话、重要会议,国家文件、规划、学科发展的各个阶段等预判选题。在准备过程中要注意从研究成果、“二十大”报告中选取确定主题词。对照近年立项项目确定研究方向,寻找研究问题,确定课题研究需解决的问题。确定研究的主要目标,将主要目标分解成多个分目标,依据分目标实现的顺序,确定研究思路。研究框架可以用研究提纲或目录的形式呈现,结构框架图要简洁 ,突出呈现主要研究内容。在开始申报书的撰写时,题目要明确专业(学科),研究对象、问题、目标、要素,体现研究方法,突出“吸引点”等要素。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总目标,写出研究思路,确定研究框架、内容、重难点,根据分目标确定学术史梳理与动态研究内容,以及其他部分。

杜教授的讲座既有高度又有深度,为老师们申报项目的痛点和难点提供了解决思路。会后,杜教授针对老师们面临的困境和问题进行了一一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