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动态

学校举办第一期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会

2023-11-21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校企合作办、学科办)


讲座现场

1113日下午,我校举办2024年度第一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会,科技处特邀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吴紫俊副教授做讲座。吴紫俊副教授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4项,研究成果发表在CMAMEIJNME、《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等国际与国内知名期刊。会议在行政楼八楼理事会会议厅举行,副校长吴波教授出席会议,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

吴紫俊副教授做讲座

好的申请书是成功的关键。吴教授以通过和未通过的申请书为正反面案例,从申报人和评审人不同角度向老师们讲解了如何写好申请书。他强调,申请书要大同行看得懂,小同行能共鸣。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根据项目指南,结合自己擅长的领域,了解国内外最新动态,提炼研究趋势,立足研究热点,捕捉学术难点,选定已发表的高质量论文、专著、专利等,着手组建团队。申请书要从领域难点、研究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获得成果形成一条主线。题目要突出创新,与研究内容呼应。项目摘要体现研究思路,包括行业难题,需解决的问题,研究内容,预期结果,项目意义。科学问题属性可用提问式和描述式撰写。研究内容要围绕研究问题,合理切分,各个研究内容逻辑上既要独立也要关联,体现新方法、新手段、新问题等创新性。研究目标切忌过大,与研究内容相呼应。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从研究内容中寻找关键点或瓶颈,是隐藏在技术难点后的科学规律。研究方案须搭配流程图,用最基本的图形、公式说明基础问题。技术路线图要把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实验手段均融合进来。可行性分析包括理论与技术方案可行、科研积累可行、研究条件可行。项目特色侧重于新方法及其意义,创新之处则侧重新理论、新方法、新问题或新结论,从技术路线、试验方案上进行概括、提炼。参考文献要有高水平文献支撑,引文要全,列出所有作者。研究基础突出申请人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要展示团队的研究成果,注重高水平论文。团队成员也是申报成败的潜在关键,要注重团队培养。

吴教授的讲述全面细致,逻辑清晰,方法独到。老师们就申报问题向吴教授请教,吴教授逐一解答,老师们都表示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