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校举办第六期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2020-12-24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1223日下午,科技处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孙军强教授来我校作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孙军强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特聘教授,曾主持1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7项国家自科青年和面上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跨世纪学术骨干。讲座在行政楼八楼理事会会议厅举行,常务副校长吴昌林教授出席并讲话,信科学院、机电学院、城建学院、艺术学院、外语学院、基科部有意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参加培训。讲座由科技处胡容玲处长主持。

   吴校长表达了对孙教授的欢迎,希望孙教授从申报人和评审人角度对老师们多提指导意见,同时简要介绍了学校申报国家基金的现状,希望与会老师多向孙教授学习请教。

   孙教授以申报人视角介绍了如何选题,如何写申报书,又以评审专家视角介绍了评审流程以及专家审申报书时会重点关注的内容。他介绍,在基金申请准备阶段,要立足已有的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拓展出新机制、新应用、新结构,通过查阅关键文献资料,吸取其中的精华,思考如何将物理机制运用到自己的项目中,演绎出新应用与新结构。

   在如何撰写申报书部分,孙教授结合自己申报书中的实例,对每部分内容一一讲解。他强调题目要体现创新,避免常用术语,注意含而不露,引起评审专家继续审阅的好奇心。摘要包括研究意义、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创新性和潜在应用前景,字数有限,字字如金,这部分直接关系到评审专家的最终评语,在撰写后可站在评审专家的角度,对摘要自我核定、修改。在研究意义方面,可对本项目作简要介绍,强调项目的创新性,以及除项目本身外对其他领域的促进作用。研究内容要有层次感、逻辑性,在写研究什么的同时也要强调为什么要研究。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应简要说明三个层次的内容:科学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是科学问题,拟采用什么措施解决。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需区分清楚,研究方案包括理论分析、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最好用具体明确的文字表述,技术路线可利用流程图清晰体现,图文并茂。研究基础要充分展示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并附上初步研究成果,同时指出初步研究存在的问题,避免评审人误解成本项目的研究就是已有工作的重复。

   详细介绍申请书如何撰写以后,孙教授又从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角度,介绍了评审流程,总结了申报时容易出现的问题,说明了会议评审的情况,解析了专家评审的各种意见所表达的具体含义。

   孙教授的讲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老师们就申报书的评审意见、研究基础、创新点等问题与孙教授请教,孙教授给予了充分解答,令老师们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