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校举办第五期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2020-12-17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12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谭渊教授应邀来我校指导讲座。讲座在行政楼八楼理事会议厅举行,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外语学院、经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有意向申报社科基金项目和对科研感兴趣的老师参加培训学习。

   谭教授重点以学院如何进行科研有效组织及个人如何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为主题,从学院组织管理角度和个人科研角度做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他讲到在组织老师做科研时,学院层面要做到科研管理常态化,以华科外语学院的科研为例,一是成立研究中心,形成团队效应;二是设立科研岗,激励研究人员出高水平成果;三是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前移,每年6月请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成功者交流经验,组织申报动员会;四是跟进管理,帮助老师寻找热点和灵感;五是分管领导与近年新进老师谈话,直接指导科研工作;六是组织内部评审交流,请往届申报成功者帮助修改。谭教授结合亲身经历,总结了个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心得他指出成熟的论文核心内容就是好的申报书基础可在其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家政策重新提炼观点,为老师们选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其次,积极参与重大课题申报,从前辈高人的课题中学习,积累研究经验,丰富研究基础。重视跨学科研究,对跨学科创新与个人研究领域宏观把握,在交叉学科领域寻找突破口。多与同行专家交流,及时总结申报失败的原因和不足。

   最后,谭教授向老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注重项目的创新性、原创性,注意研究一级学科内相关学科课题的思路、视角,特别强调35岁以下的老师抓紧申请国家青年课题,做好前期研究基础积累,多看前沿期刊、综述性论文、引用率高的文章。

   讲座干货满满,老师们听完意犹未尽,踊跃就科研选题、创新点、国外期刊查询路径等向谭教授请教,外语学院副院长许敏从科研管理、如何激发教师科研热情的角度也向谭教授进行了请教,谭教授耐心为老师们逐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