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校举办第四期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2020-12-10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129日下午,科技处特邀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刘凡教授来我校指导讲座。刘凡教授是中国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墨西哥国立美术学院等多个国内外大学客座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曾获国家艺术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项目等。讲座在行政楼八楼理事会会议厅举行,由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艺术设计学院胡雨霞院长带领学院全体老师参会,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图书馆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意向和有兴趣的老师参与学习交流,现场座无虚席。

   刘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设置、项目申报要点、项目如何选题三个方面逐一展开,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体现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创新意识。她强调选题是一项重要的研究工作,从选题的角度、选题的问题意识、选题的技巧、前期研究等方面讲述了如何进行选题。选题要结合项目申报指南和自身研究基础,对现实生活中发现的价值问题、理论研究中发现的新问题进行研究,另外特别强调要从交叉学科的选题上进行深入挖掘。前期研究成果要聚焦研究方向,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前通过发高水平文章、报省部级课题作为支撑,在撰写申报书时,已经被期刊收录但尚未发表出来的论文如果已经出了研究报告的,可以研究报告形式作为前期成果。对该方向研究领域的专家及其成果要悉知,可围绕拟研究方向的关键词在国家社科基金网查询近五年获批的项目情况,找到了这些专家,再在知网上搜索这些专家的论文进行学习。通过学习这些研究者的论文以及他们的参考文献,就对本方向的研究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在申报学科门类上,专家指出不仅可以从本专业领域申报,还可以从选题相关的其他学科着手。最后刘教授对申报书的撰写详细讲述,指出需要注意的事项。

   刘教授的讲座不仅给老师们打开了新的项目申报思路,还在方法上给予了明确的路径指导

   在交流环节,各位老师就自己在选题及项目研究中的想法和困惑向刘教授进行了请教,刘教授一一解答,老师们反应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