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科技处举办第三期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2020-12-03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12月2日下午,由科技处举办的第三期国家基金申报讲座在八楼理事会议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经济学博士、湖工大“南湖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彬教授,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央编译局招标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讲座由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外语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有意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来现场参与学习交流。
    徐彬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几点体会为主题,剖析了不同类型的国家课题申报侧重点,强调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国家和政府找出急需解决的难题,分析病理,开出药方,围绕重大理论问题、较长实践存在且涉及面广的现实问题和时政宣传的主题进行选题,密切关注党代会、人大会议报告、中宣部领导讲话、经济工作会议等。他从课题的选题、题目的凝练、课题论证报告撰写三个部分做了详细介绍,特别强调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学术史梳理要重在描述学术线索,而不需要详细描述内容。最后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从选题的确定和验证、申报书修改、听取不同评审意见等方面做了滴灌式指导。
    讲座结束后,在交流环节,老师们都纷纷提出了自己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徐彬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老师们表示收获满满。

(编辑:黄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