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我校举办“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宣讲活动

2018-09-26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925日下午2点,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武昌首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制造2025”主题宣讲会在我校召开。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谭跃刚教授受邀为全校师生作科普宣讲。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陈万诚教授、学校吴昌林常务副校长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聆听报告会。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

陈万诚教授代表活动主办方介绍了此次主题活动的背景、原因及意义,并对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提出了具体的希望。

谭跃刚教授以“中国制造2025与机器人技术——我们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会上,谭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阐述:

一、“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背景、战略任务和意义。工业化国家70%-80%的物质财富来源于制造业,对中国而言,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为解决中国工业发展的瓶颈“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问题以及高端制造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国家于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部署九大战略任务。

二、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技术。机械延伸人的手足功能,计算机延伸人的脑功能。机电一体化技术,将机械和电子、电气结合。机器人技术将推动机电一体化技术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机器人又分工业机器人和特殊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的系统结构包括:机械本体、工作空间和控制器。当机器人出现故障后,维修工人去维修时如何避免被误伤,是机器人研究可关注的一个领域。另外,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供老人娱乐、可帮助老人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机器狗等将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三、机遇与挑战。“中国制造2025”为学习机械和信息类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平台,大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培养,如写作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创造力、自制力等,同时一定注意学科融合,如机与电的融合,不能仅仅只学单一的学科知识。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谭教授全面梳理了“中国制造2025”和机器人技术的背景和现状,结合典型案例描绘了“中国制造2025”的美好发展前景,呼吁师生关注机器人技术、借助“中国制造2025”的良好平台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会后,谭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