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教育部“长江学者”龚威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17-11-08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11月3日下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龚威应学校科技处邀请来校作《天空地一体化遥感及其在智慧城市地理空间信息服务中的应用》学术报告。副校长李桂兰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瑞光、副院长王育勤及信息系全体老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硕及部分老师,城市建设学院部分老师,与广大学子共同聆听。

报告从天空地遥感监测、遥感技术手段、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城市空间信息服务三个方面展开。龚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天空地遥感监测的含义,指出天空地体遥感监测应用十分广泛,可运用到“目标侦查、区域监视、环境监测、精确打击、智慧家庭、人脸识别”等领域,同时他激动地告诉同学们,由武汉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的湖北省第一个遥感卫星“珞珈01号小卫星”将于明年2月上天。

讲到遥感技术时,他说道,遥感技术手段根据工作方式不同可分为被动式和主动式。被动式是接收自然界地物所辐射的能量,主动式是人工辐射向目标发射电磁波、通过散射信号来实现对地观测,其中主动式的雷达成像高,受到广泛运用,如可监测全球山体滑动、用于水利规划、道路规划等。

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城市空间信息服务正是在遥感技术的基础上发展的,它通过“一星多用,多星组网”的卫星遥感、导航与通讯集成的空间信息网络,实现与地面互联网的互通互联,达到“天网”和“地网”的深度结合,将广大用户所需要的数据和信息实时送到他们的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龚教授还结合多个案例进行生动解析,让同学们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些技术。

讲座结束时,不少师生意犹未尽,纷纷举手,踊跃向龚教授提出问题,问题涉及的领域很广,有遥感技术、信息技术、环境治理、人工智能等,龚教授一一解答。关于卫生遥感的技术发展,龚教授介绍,原来的卫星遥感基于一个卫星,是相对比较孤立的小体系系统,而物联网的出现扩展了整个应用的范围。对于同学们应该如何建立自身学科能力,他建议注重和学习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锻炼自身最大优势应对未来行业的发展。

李桂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龚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和深度,还很有趣味性,他讲得热血沸腾,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希望科技处以后多组织这种跨学科的学术讲座,让师生受益。

龚威,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武汉大学卫星遥感大气监测国际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