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基于生活形态研究的设计思维》讲座在我校开讲

2017-05-18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516日晚18:30,艺术设计学院《基于生活形态研究的设计思维》主题讲座在18栋教学楼108教室开展。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汤军教授为此次讲座主讲人,产品设计教研室副主任李涛、姜娜、李翠、张操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艺术院产品设计专业所有学生一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汤教授用自己多年来在教学上积累的事例和经验,向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生动的讲座。他从人物生活形态、分析研究、概念阐述等几个方面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应该怎么样培养设计思维。他以阿迪达斯、耐克撤出中国导致东莞服装加工场、制鞋场倒闭的例子谈了经济转型走出国门的重要性。又以中央反腐导致的集体购买转为个体购买的例子影响经济向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的趋势阐明了分析研究的重要性。接着汤教授以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汽车品牌性能差别和洗衣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说明了产品细分越来越高,细节审美价值越来越复杂的客观趋势。并且从水杯的设计思维方式具体说明了设计应该考虑的许多因素,如在设计水杯之前应该首先考虑到这款水杯适用的场合、人群等考虑水杯的材料和外形。汤教授还以当下流行的共享单车导致社会无序,共享单车被私占、私锁的例子说明了如果设计不合理导致的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讲座中,汤教授始终以举例子的方式启迪同学们的思维,为他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对于此次讲座,李涛老师说道:“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通过向他们传授一定的方法,引导他们在专业上更好的思考。先思考,再设计。”随后,汤军教授也分享了他的看法:“工业设计传递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其核心是综合交叉使用学科的理论,再加以灵活应用。它就好比一个乐队的总指挥,即使对各种乐队不是很精通,但只有在他的综合指挥下,各种动人的旋律才能得以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