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专家来校主讲“创新新闻产品生产模式”

2017-05-18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517630分,以“融媒体新闻中心新闻生产模式”为主题的讲座在11107教室开讲。湖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新闻中心主任、高级编辑邓秀松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

讲座伊始,邓主任向同学们展示了一款名为“长江云”的APP——这是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打造的湖北广播电视台官方门户APP,也是湖北官方政务信息汇聚平台。

“长江云”APP包括”新闻云”“服务云”视听云”三大版块,不同的版块包含不同的内容。

该款APP具有“汇聚”“连通”“服务”三大特色——它是一款媒体融合的产物。

邓主任通过这款APP水到渠成地谈到当下媒介融合的新趋势。他说,如今《人民日报》 、新华社、央视相继上线三款重磅产品,给其他主流媒体融合释放了许多信号。

邓主任认为,媒介融合的新风口是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没有直播就没有真相。

随后,他分析了媒介融合向纵深推进的新动向。一是传播形态持续演变,二是传统媒体不进则退。

在谈到当下传统媒体面临的困境时,他表示:“传统媒体当今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前端开发人才、新闻创意人才,尤其在动漫方面,人才短缺现象十分严重。”

邓主任还谈到,当前纸媒的发展也更应该将新闻与动画结合起来,这样的新闻传播方式更为受众所喜爱。

接下来,他播放了一段“动漫新闻视频”,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观看并发出了阵阵感叹:“哇!……

“新闻生产永远不变的是真相、希望、温暖、善良、进步。”邓主任在结束语中称,“并且新闻生产的关键还在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