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专家来校作“大众传播的弹幕时代”主题讲座

2017-05-11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

510晚六时30分,斗鱼网络媒体融合部主任、全国直播联盟顾问、湖北省联合协会理事、湖北省记协特约讲师李喆,他为听众作了弹幕直播——传播方式的真正换代的演讲。

据悉,李主任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媒体行业摸爬滚打,先后在荆州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担任出镜记者、首席记者、新闻中心社会部主任、栏目制片人、新媒体研发负责人等工作。从业10年来,他获得三个中国新闻奖、80余个省级新闻奖。

李主任演讲前向在场学生鞠了一躬,说:“我没学过传播,我也不是学编导专业的,之所以鞠躬是因为我觉得你们是我的老师。但是我的一路是摸爬滚打过来的,有些实战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幽默的开场,让听众笑过后不由得对如此谦逊的老师肃然起敬。

因为是斗鱼总监,李主任首先给听众介绍了斗鱼公司的一位女主播和一位因玩游戏而最后创业年入百万的青年的故事。他用这两个人的特殊身份开始了对目前最为新型的网络收入方式——直播的讲解。

 “我们现在生活在流媒体时代,对于信息的传播最为重要的是把握所讲内容的主题,要尽量在短时间内将内容做精做细。李主任如此强调。

他以此引出了叙述信息的三要素:信息落点、信息位置和信息密度。

李主任表示,信息密度的把握很重要,如果不把握好消息密度,在有限时间内讲的东西太多就会使听众茫然不解,以至失去兴趣。

讲座快结束时,李主任与大家一起探讨问题。他在回答周少杰同学提问时解释:广编这一专业还是非常有前景的,我希望大家要学会将专业与时代结合,将‘草根’文化与所学内容结合。比如策划、编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