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动态

武汉大学张延成教授与汉语言文学教师共话专业发展

2023-12-15   浏览:次   来源:科技处(校企合作办、学科办)


座谈会现场

   “年轻教师应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突破点,牢固理论本体,加强理论学习,找到兴趣点……”12月13日,新闻与文法学院特邀武汉大学文学院张延成教授来校,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举办了教科研专题讲座。活动由该院常务副院长余林教授主持。

   余林首先代表学院对张延成教授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张延成教授的学术成就与科研成果,简述了学校、学院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张延成教授的学术经验和前沿见解对汉语言专业发展有建设性作用,同时,他希望张教授能和与会教师沟通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前沿,共同探讨汉语言文学专业转型发展策略。


武汉大学张延成教授指导汉语言文学学科专业建设

   张延成教授从自己的求学、留学经历和办学经验讲起,谈到了自己在国际教育学院的成果经验及见解。他提出,智能时代下,中文教育与语言、传媒、信息密不可分。他认为,做理论研究要坚持自己的理论本体,打牢基础理论知识,并试着把人文、科学、语言生活结合探索。最后,他以自己的一次学术研究经历为例,分享了“唐诗地点的新解读”等趣味点。

   互动环节,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徐娟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与专业发展情况,她表示目前专业以新生力量为主体,科研方面相对薄弱。她特别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江少川教授出任教研室主任后有重大发展,汉语言文学专业也延续了之前的语文教育和华文文学两大专业方向,当前专业也融入了传媒元素,开设了《网络文学》等相关课程。基于专业师资比例不协调,教学任务较重的问题,对此希望张教授能就专业科研领域研究成果不足的难题给出建设性意见。

   张延成教授从“找到科研和教学的平衡点”“学术创新”“方法论”三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他基于学科发展特点,指出教师应在理论教学中积累素材,反映学生发展问题,形成“教学-反馈-成果”三步法。他认为,应从头脑意识、乐于表达、知识管理革新三方面出发,解决科研成果难题,取得突破成就。他还在跨学科意识、主动性探索、教育教学相结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过程中,张延成教授与汉语言文学教师深入交流,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逐一作了解答。

   本场讲座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培训与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讲座紧跟时代前沿,追踪热点问题,旨在帮助教师们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前景形成更为全面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科研蓄力赋能。

   张延成,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对外汉语学科学术带头人。在汉语史、对外汉语教学、语言学理论方向素有研究,著作有《中古汉语称数法研究》《礼记详解》《国际汉语教学网络资源与技术》《第二语言习得与学习》等,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及国家语委科研项目。

 

 

 

记者 韩春龙

教工通讯员 徐娟

编辑 张璐